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真假声筒识的延述


                                  真假声简识的延述。
      简识谈了所谓真假声,我们再探讨为什么会有換声区的发生,和所谓真假声的一些关系,这样就会比较了解人的声音,发声的技术和为何会有所谓真假声的出现了!其实,不管什么代名词的说声也好,方便所谓容易辨别教学也好,只要不使大家越混淆误教就好。可是事实是这样么?
      我们要了解歌唱或说话的声音都是由同一人,在同一个声带发出的,声帶在運用的过程中,声音如不在好的技术熟练控制下,是非常敏感且容易变动声音的,声音一变动,音色就变不同了,所以就会有了所说的真声和假声了,也更有许多人认為有所谓換声区之别了!由我的探讨经历告诉我,这种声音的变动,就是自己的发声技术还把握不好所至,一直到技术熟练后,这种变动的现象就没了,当然如你一不小心,它又会再发生了。所以说,会发生上述的变动声音,应该是因为那人的发声技术不到家所至,而使声音变动了。
        更有一些声乐家认为,人的音域中,绝对是有一个区,就是所谓換声区,而這个"区",他她们都认为:女,男高音,大概是在2F#,2G和2G#的音域。而男女低音,大概是在2C,2C#和2D的音域。
       我的经验认为:声音的音域,从低到高,或高到低,都沒有所谓換声区,除非你的发声技术还不熟练,不然,每个音符都可成为換声的音或区!声音的音域,从低到高,每一个音符,应该是像珍珠用线串联而成,或像小提琴或二胡的弦线条一样,除非你拉弓的技术熟练,𣎴然声音就会呈现出不均衡和粗糙声了。当然,当我们在歌唱时,为了要表达歌的感情,你也可以把声音"有意"喊着喉咙唱,有意運用沙哑去表达,有意運用抖动的声音去表达,有意用所谓真假声或尖叫或虚弱漏气或鼻音去表达,䓁䓁⋯,记得,如你"是刻意或有意用"不尋常的方法去表达歌情,这也算是你真的会運用这种发声技术了,而是优是劣的发声技术就另当别论了!而这可要小心,可不能長期一直使用,不然声带可会受不了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