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谈谈字正腔圆,字清腔圆和发声技术关系简見。


            谈谈字正腔圆与字清腔圆,和发声技巧上的看法简见。
字正:要想学,把字唸得标准,也即是学把字唸正音,你就必须找标准汉语掽音的老师学标准发字的正音了。
字清:是你已学到字的标准正音,在歌唱时,把正音的字唸清楚就是。清楚的字,有时並不那么标准的正音,因它带着重的家乡话的土字的音。这是我认为正音的字被唸歪或唸錯了,它和发声的技术,可以说:字的正或清楚,和发声技术好坏,应该把它看成两件不同,但都是在歌唱时互相有关連的亊来的。
从探讨的经验告诉我:歌唱发声的技术优良的话,字就容易咬或唸清楚,而腔也会生圆。但字唸得清楚或正音(白声),不表示就懂优良的发声技术。所以也可以说:优良的发声技术,才能産生腔圆。可是腔圆而字不清或白声,在歌唱中也是个缺点!同时也可说,发声的技术缺了一些要素!
所以:字正未必帶腔圆!
           腔圆也未必就会做到字正或字清!
   #要做到字正或清,而帶腔圆,就必须知道如何做到优良的技术发声法,包括说话和唱歌时也一样的要有优良的技术发声法!                                       
那怎样的发声法,才能证明优良的发声技术呢?这又要由不同的声乐指导有不同的认识解释了!而我本人的认为则有下面几点構成共参考:
1。在歌唱时,字要像讲话时一样的清楚。
2。声音要均匀美感。
3。声音能傳逺。
4。声音可以从非常小声漸漸发到最强,再由最强漸漸发到最弱。
能做到上述四个缺一都不可的话,就能称为优良的发声技术了!
望指导发声技术者和学的人,都能以上述的结果为指南,了解自己的发声优劣作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