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所谓真声与假声的简识


                                 所谓真声与假声的简识  
      常常听到许多所谓歌唱家,声乐家,歌唱评判家,爱好歌唱的人也好,䓁䓁⋯䓁䓁人评论或说:某某,某某歌者用真声来唱歌,或用假声来唱歌,或用真假声音来唱歌。我不知道,说真假声者,究竟他她们会了解声音,对真假声的分辨和定义解释是怎样的没?或者说:一般说的人,只是憑听感而说出,或也只是跟着人云亦云说出,粗糙的大声是真声,較柔小的是假声呢?或根本自己也懵懵懂懂不知什么定义不定义啰!更可爱的是,有许多人会说:唱低时要用真声;唱高吋是要用假声。那唱不低不高时,不知要用什么声音来唱了,是不是用一半的真,和假声耒唱呢!那这一半的真和假声,又是怎样唱的声音呢?是不是所谓用混合声来唱呢?!
把人的自然的声音,搞得像黄鶯和乌鸦的声音都混淆了!
       我的看法:声音本无真与假,只有在歌唱或说话时,声音自然不自然,声音清美不美,说话或歌唱时,完全脱离喉声的字词的嗓音。
        从人体的解剖医学的证实了解,我们人有个会被气振动发声的自然声带,也有一个发不出声的假声带。自然的声带会发出声音,我们知道会真有声音;发不出声音的假声带,我们怎么可能把它说成假的声呢!如果说成假声,就䓁于没有声音了!是吗?
         发声歌唱或说话时,声音处在不良的声位上,在歌唱或说话吋,带着重的喉音咬字。我称之为"喉声"在唱歌,而不是用所谓的"真声"唱歌! 
          一般人所说和了解的所谓假声,声音应该也是处于不良的声位上,在歌唱或说话时,帶着柔或弱或漏气的咬字声,我称之为虚声,而不是假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