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谈谈是字清帶口形,还是标准的口形带字清。

谈谈是字清帶口形,还是标准的口形帶出字清!
在学习声乐发声的过程中,傳统上的教导,常听到在练习发声时,都会把五个母音A,E,I,O,U,的口形,定出一个标准耒练习,(即A有A的口形标准,E有E,I有I,O有O,U有U的标准口形。)我认为这种所谓傳统标准定形的口形练习,去达到母音的字清,有粉末倒置的教学方法之疑!所以几乎常常听不到歌者,在歌唱时咬字的清晰!原因何在,我认为:
a。每个人的口形都不会相同。
b。為了要做到口形标准,常又会忽略了把字母唸到或咬到清楚。
c。为了要做到口形标准,常又会模糊或吞掉子音。
d。为了要做到口形标准,常以口形裝腔作式,而使字与声音听起来呆板。
e。为了要做到口形标准,常把要开始唱歌的字头的纯起音忽略掉。
f。為了要做到口形标准,对呼吸的流感和声响弱强都被影响。
g。为了要做到口形标准,你的歌情表达,常会被造口形的思维而受影响。
以上是我在探索中,认为不妥之处,我相信还有许多我没发现出来的缺点!
而先以自然把字唸清或咬词清楚,像平时不压喉般的说话,每个人不同的口形,就自然会隨"同样的那个字"而形成了!即,该有舌音的,或该有齿音的䓁䓁⋯的音,不同人的口形就会隨着"同字"自然发出了!
"每个人的口形不一样,但唱出或要说出的字词的目的是一样的,所以我认为以训练字清而正音帶入不同的每个人的口形較好!"像孩子自然跟说话淸𥇦而标准的父母学讲话,你就容易体会到字清帶自然的口形了。
#这就可证明:发到好的声音和清楚的字词,肯定口形就会自然隨着清楚好听的字音成形了!而标准的口形时时就不定,会发出字清和好声音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