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半声的運作

我的认知是:你所谓的半假音,是我认为的mezza voce 即是半声唱的意思吧!而falsetto即是一般人譯成的假音的意思。要如何唱?這就要考指导者发声技术的认知了,当然,我认为每个导师都有他她们的方法教导,不过我还是认为,要由老师先以他她们所知道的半声,示范让学生分辨那一种声音是半声,那一种不是半声,先让学生听出来,然后由老师"明白解释如何做到",用那一种气息的運作,配合声带振动发出的半声声音。示范教学,我认为在教发声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声音是看不到摸不着,绝对要靠听和意识学习才較有効的!我的经验是:发声歌唱運用的气息,我是以叹气反射振动声带,恰当调協到心中弹性的声位和声音后,起音时,只在头脑,用强的意力,声带掁出的声音也較强,这叫全声振动,声音也較强干較振奋,而唱半声,也是先在头脑用意,用相对一半軽的振动声带去发音唱歌,声音非常軽柔較暗就是了,可是绝对軽到不可漏气,且声位要保持不丢失最重要!真的很难用文字表达!只尽量而为啦!当然盼望你能找到好的老师示范指导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