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声乐技术探讨问答 (5)


                                        声乐技术教学探讨问答 (5)

问:常常听到喜欢歌唱的朋友或学歌的人,问起一个问题说:老师,听很多教导歌唱的导师,和许多声乐書本说,学习歌唱或发声时,气息要吸得夠,吸得深,要混合吸到胸腹部位处等等……等等,才能发到或唱到好声音,是否是这样子的嗎?
答:这是我多时的经历探讨,得到了这个结果,那就是,当我保不住心中核心的好声音时,我的气息就会开始觉得,不是在漏着气息,唱不到較长的曲句,就是有关的肌体,开始就被气息繃紧,而保不住那核心有弹性舒適的好声音,声音就会越来越紧,也就越吃体力了!当用意去听感调整到好声音时,气也顺了不漏气,也不会觉得不够气了,身体有关的器肌也軽松舒服了,这时,你才明白,原来先要调到好的有弹性的声音后,那两片配合气息靠拢振动出声音,闭合恰当的声带,就不漏气或拉太紧,你就会觉得舒服发声,可以自如的拉長音歌唱了。当你调到好声音时,只要你用听感,不管强弱高低的声音,“用意坚守住那个好声音”,气息也要会恰当配合跟随那不变的好声音,你就不须要再惱神去管气吸得夠不够,或深不深或是用了所谓混合胸腹呼吸法了。因为,当你能守住那好的声音的核心时,叹出反射的气息,就会随着你的意识,跟随那好声音的强或弱或高或低的声音,相应配合不压迫体肌,自如的運作了。这是本人亲自经过多次的实践历经证实的!当然,如果你探用了胸腹混合的气息,或其他更理想的气息運用法,能够更容易发到达到有弹性的好声音,那也是件好事哦!大家再探讨去选择好了!
本人现在歌唱或在教发声时,是坚持先让学生听感出,那调整到好的弹性声音后,才让学生知道,如何配合恰当,用叹出反射横膈膜的气息去发声,意感内听守住那好声音来歌唱的!这是我探用的運气,配合恰当好的声音的发声法来歌唱和教学的!吃了几十年的不当用气概念的苦头,盼望大家好好思考不盲改善概念,再去探讨选择,不再用那惱人的用气方法来歌唱为是!
大家一定要理解和记得!我们不是从如何運用气息,去学习那模糊未知的好的弹性声音;我们是从那已清楚好的弹性声音,去真正知道调理气息,如何恰当運用达到好的弾性的声音!共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