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续11) 本人的声乐技术观点摘要。 B


         (续11)          本人的声乐技术观点摘要。


本人再加强认为,好的恰当起音,必须要处在嗅觉出入口开关的声位,配合以横膈膜稳住,叹出反射的气息,把字在那唸清,就会軽松把好的声音,延長或跳动或連贯等々……才較容易做到随意来運作声音歌唱!由此让我在歌唱发声时,深深的体会到,无论你在唱强声或弱声或跳动或連贯声等等……你都必须把气,随着意,以横膈膈“軽軽展开稳住”,守着那起音的好声音在嗅觉出入口开关处,随歌情强弱跳动或連贯去处理声音!而不是一般声乐教导者,以气沉或气深至丹田,去解说气息的状况去歌唱。因为我们是从好的起音,呈现出好的声音去理解听出,气是恰当不恰当配合好的声音,而不是烦人认为的,所谓气深或沉丹田或胸腹混合等等的气,这只有天暁得啦!你如越想把气吸深或沉等等……来起音,声位不是难达到,就是很容易被影响,体肌更容易被扯紧,使气息更不流畅而和体肌相扯拉得更紧,最后把声音卡死了!这就是本人千万次实践经历后而感悟到的!所以本人可以这么说:唱歌要有好的声音,好的共鳴,好的呼吸和清楚的字,不外就是要在好的声位恰当的起音,还是恰当的起音,最后还是要在好的声位恰当的起音就是!
在嗅觉出入口开关处,恰当的起音(即不过也不能不及,也是声音的焦点或核心了),肌制就不扯压,气息也不会滞呆,发出的声音,就会有弹性舒𣈱好听;当起音时,嗅觉出入口的开关调協不恰当而用过头了,这时用任何一种气的方法也不会有作为,声音自然也会被扯拉着的肌制所牽制,好声音就自然无法发挥功効了!当起音嗅觉出入口太松开时,声帶的声门也跟着松开而漏气,虽然肌制没被扯紧,但无法取得挡气作用,声音就会变得有气无劲的沙声了!
当然有些导师或歌者认为,用丹田或混合胸腹或用到深沉之气息,可以軽易唱到或起到好声音,本人也诚心赞赏,恭喜他她们的成果啦!
好了!既然知道,要在嗅觉出入口开关的声位处,恰当起音歌唱,这么关键性,那么教导者,要如何才能在那(或在他处的声位)做到,恰当的起音歌唱呢?这就须要大家来提供和探讨,或各别的声乐导师,选择或採取自己要用的教导方法或工具来教导学生了!
本人在教学或在未起音前歌唱,探用了以下連贯集体程序的要素是:軽軽吸气展开,保持展开稳住横膈膜的气(不顶不压气)后,叹气反射的气息,使喉肌和喉头不拉扯,自然通过声门,把声带自然靠拢振出声音后,因为喉肌不拉扯,声音很容易直达到,事先己意开的嗅觉出入口的开关处,因嗅觉出入口开关,是可以由我们主动控制开关的,这如吹口哨时,调协两片口唇(我称两片口唇为外在的嗅觉出入口,也可以主动控制开关的)配合恰当的原理是一样的,而且从解剖学了解到,它和我们的喉肌有关的声带(声带的靠拢振出声,永远是被动的),直接有关連的。所以在可以“主动的嗅觉出入口开关”,去控制调協出好的声音,“比被气息吹动被动的声带所发出的声音”,較容易控制協调出好声音,来得随意多多,而且嗅觉处的位置(声位),又是处在我们人体最理想的最高处!最后未起音前,我认为最重要,也是最理想幫助協调出好声音的助手,就是,未起音前先意小n引领協调起音,不管任何语言的字头是母音或子音(如nA,nI,nU,nE,nO;或nhA, nhI, nhU, nhE, nhO),都必须以小n引领护助去協调起出好的声音。为什么呢?因为小n的音的功能有如下的优点:
第一,能容易帮助自然捿息在嗅觉出入口处的声位。
第二,它可以防止太打开的嗅觉出入口,使声音太散太尖亮。
第三,它容易幇助形成声音自然的集中点。
第四,它容易協助声音均匀圆润展现更好的共鸣声音。
第五,起音歌唱时更軽松容易发声。
第六,容易避开喉音。
第七,更容易不换声唱高音。
第八,声音不容易觉得累。
第九,容易把字头唸清楚。
第十,容易配合叹气使气息不滯呆。
把它Highlight,综合了解好的起音的連贯性,如何運用好的起音的要素为:先选择到最理想的声位,未起音前先以意小n在声位处引领,軽軽吸气,就会自然展开嗅觉出入口和稳住展开的横膈膜,叹出反弹的气振动声带发声,同时一起以小n引领,在嗅觉出入口开关处,主动控制调整好的声音起音发声歌唱!
希望大家能理解,和共享舒畅发声技术心得!共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