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摘録参考文




美声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到底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


通俗:其特点是声音自然,近似说话,中声区使用真声,高声区一般使用假声。很少使用共鸣,故音量较小。演唱时必须借助电声扩音器,演出形式以独唱为主,常配以舞蹈动作、追求声音自然甜美。感情细腻真实。通俗唱法声音的主要特点是完全用真声唱,接近生活语言,轻柔自然。强调激情和感染力,演唱时有意借助电声的音响制造气氛,所以很注意话筒的使用方法和电声效果。广义地讲可以包括戏曲、曲艺、民歌和带有这三类风格的创作歌曲的唱法。这里所指的民族唱法则是作为狭义地来理解,主要是指演唱民族风格较强的声乐作品时所用的技术方法及一些规律。它们既是从戏曲、曲艺、民歌这些民族传统唱法中提炼和继承下来的,同时又借鉴和吸收了西洋唱法中优秀的结果。 研究民族唱法尤其不能离开民族语言,因为歌唱语言是生活语言的艺术加工。 我国民族传统唱法上常提到“字是骨头,韵是肉”、“字领腔行”,甚至带有艺术夸张地说:“千斤白,四两唱”,可见对语言因素的强调与重视。 因此语言规律的差别以及对咬字、吐字、语言在演唱上的不同处理与强调程度,是民族唱法和西洋唱法的原则区别。 语言既是咬字吐字的依据,也是发声、用气、共鸣等技术手段的依据。


【这里希望指导艺术歌,民歌和通俗的流行歌的导师,或喜欢上述的三种歌类的歌友,尤其是喜欢唱或教导通俗流行歌曲的同道,大有人在。请大家多多发表你们的意见,对上述不同类别的歌曲,唱法不同提出自己的看法,让大家学习交流探讨分享!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