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声乐技术发声教学探讨问答(5)

                       声乐技术发声教学探讨问㝓(5)

学生又问了:老师,您在您教学生发声的过程中说,先示范后,叫学生摸仿您的声音,而后必须要自己学习,“内听,内感,知道怎样做到,和做不着那好的声音的平衡声位的点”。您可以更清楚谈谈嗎?
答:好的,憑着我的经验,我尽量在这谈々,告诉大家来作参考:其实,当导师指导学生发声时,必须提醒学生要懂得,不只是要从外听外感声音的情况和动象,教导学生用“第二双内耳”,去学习内听内感声音的动象,更为重要,更为準確。回想以前学习发声时,老师都没提到这点,现在大部分的老师指导时,也都是如此,只在表外教导学生,如何如何用腹部持气,又如何如何張口,如何如何开打喉咙,放平舌头等等……,像運动员般的表面动态去听声音,去做到声音,而往往没有提及教導学生,用内心的耳朵意识,领悟声音发出时,是有被那一部分的肌制受阻,或是舒通无阻的怎样做到的。从表面外听,和內心意识听声音,是绝对有很大很大的分别的。所以我常对学生说,会真正分辨好坏声音,非常不容易,可以说在声音学上,是一门很高的艺术学问的,因为从物理现象的角度了解,声音直接从外,傳入你的内耳时的距离会較遠,較慢,所以表面听到的声音的感觉,假如你内听内感训练得不到家,肯定辨别好坏声,会很大的差别,也就会被表外听到的声音,嚴重的被误导,而常々对听到的声音观点起爭议了!因为声音是看不到,摸不着的嘛!这是一般学习或教導者不觉察到或不了解的,所以我在这强调,教導学生内听内感是非常必要和须要的,尤其是内听自己的声音,距离会更遠更难,唯有用意识,專心细心和耐心来训练去领悟了!不然学生自己就会非常容易被导师误導了!当然,更重要的是,導师本身先要自清白明,才能懂得自己的方法,有効的训练,从内在引入学生去领悟达到平衡点,也懂得如何做到好的声音啦,这样在老师示范,而学生也要以内听内感去体会,与老师在内在互动调整,知道不盲从模仿,去怎样做到,自己内心意识的,那好声音的声位!所以我认为示范和模仿,是最理智理想,也是最危险的教与学法啰!这就要学生自己,好好保重选择导师了!
我本身去听声乐的独唱会,人声的演唱会或当歌𡧳评选,都是先以感悟,从内而外去欣赏分辨出,优劣的歌者,在技术上,歌情或台风的表现。这才不会被外在的表达或擴音给模糊了!共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