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声乐技术发声教学探讨问答(4)


                                 声乐技术教学探讨回答(4)

问:您说:那最最关键是,教导的人如何从十之八九,不好的声音,调整到好声音来!可以谈谈,以您的教学经验的过程,如何幫助学生,调協到那好声音耒呢?
答:这问题却是问得很到点,本人从事歌唱,和痴迷于探讨声乐教学发声技术,算起来也有四五拾年了,知道声乐发声技术的博大和抽象不易教,还好可以用耳朵分辨到好坏声音,只能在不自以为是求是喔!但也算有了些与别的声乐家,不同见解和有逻辑根据心得的看法,利用今日资讯科技的方便,总觉得须要和大家来多多学习和分享,在没有錯与对(本人认为艺术本无錯与对)之下去取舍就是!
回想过去,接受过好几位老师,和旁听多位教授老师的教学,一般,从以前到现在,都以绕着傳统圈子的方法在教授发声,如先讲解强调用丹田之气啦,或腹部或胸部,或胸腹混合之气等等……支持沉著的气,慢慢细细有劲的放出,去振动声带控制声音发出,却没有仔细地示範,教学生如何分辨好的声音的功効如何,使得学生在摸不清好声音的情况下,拼命注重用支持的气沉,辛苦支持着在发声!真的把学生原本非常兴趣学歌唱的,稍意志不强的学生,都折磨到不想再或没信心学了。这是本人过去做学生经历的心态,所以我很清楚,共大家分享参考,小心去了解不再重演就是!不然,学了好多年的心血,連分辨好坏的声音,只是半解一技或自以为是,在苦惱着自己,我为什么发出的声音,不如意听从使用的呢!到头来实在在浪费时间而哀哉!
我経历的教学过程是:先提醒,也时々提醒学生,绝对要“学习,从没意识到了解清楚”,内听,内感,和怎样做到“如何调理自己”的好声音!
我是如何教导学生,从不好的声音,幇助他她解释清楚,如何调整到好声音来:
声带振动发出的声音,集体来说,我把它歸纳有三种现象:
a,声带过于拉扯或包紧声音不到声位(嗅觉处)的现象。
b,声带因声门闭合不好,太鬆漏气(声)声音不到声位(嗅觉处)的现象。
c,声带声门恰当闭合声音自然到声位(嗅觉外)的现象。
這三种现象的发生,都是要由叹气反射配合声带,產生好坏的声音来的!了解情况,导师就容易根据情况教导,和学生相互示范与模仿,也較有趣互相尋找協调出好声音来!假如导师都,不明不穩不知道怎样做到,如何示范出那好声音来呢,在此就可知其后果是怎样了!
我在上课时的情况是:还没上课教导前,我就先会示范,我要教导的好声音和声位,在旁引導学生模仿后,叫学生注意内听,内感,尋求那好声音,学生在学习較久后,自然也知道如何做到了,而后重复再重复的练习,使之成习惯一发即到了!
好比说 a 项的情况,学生发出的声音,声带过于被喉肌拉扯,形成声音繃紧或包着,声音参入雜声,使声音没法舒畅干凈的发出,这时很明显的是,你是太压廹气息,使得喉肌紧扯着声带来发声,这时我就会教学生,以叹出反射的气的運作,配合调協好声带恰当的闭合,起唱时把字唸軽柔纯凈一点,因叹出反弹的气,会輸通喉肌,和其他的肌制,使声带不扯,声音自然就流畅发出来了! 
关于 b 项的情况,声带因声门闭合不密而漏气,声音就会感觉虚弱,也呈现出气的沙亞声,即有气声虚,常被“误解”误导为,声带天生就是豆沙喉,不能学唱歌。不是的!这是因为在说话的时候,声带长期在太鬆弛的情况下造成的。我就会教他起唱发声时,大胆積极把字唸稍強一点,使声门因較積极大胆叹出反射的气配合恰当,就会容易幇助協调声带恰当关好,產生好声音!
c 项的情况,当学生在 a 或 b项学习,发生不良情况下时,我一直都会在旁,先示范引导学生模仿,相互调協调整,尋找那好的声位,直到被我在旁与学生,做到把声带声门恰当的闭合为止。如果这一课做不到,下下一课依旧是这样去示范引导学生協调,尋求那好声音的声位。学生在练习时,自己一定要学习内听内感声音,久而久之,就会体会到老师要的声音和声位了,也会知道在意识里形成习惯了。这时在重复再重复练习下,你才能稳住好的声音,一发即到那好的声位(核心处),你就会随心自如運作声音了!

***我探取的工具教导发声技术,不外是,以叹气恰当反射横膈膜,注意舒展字头不挤压起音,事先选择了自己认为好的声位嗅觉处为核心,字清,和以意识小n引领,一体連贯運作歌唱!共勉!***

选择了好的发声技术学习,在歌唱方面,一生受益无穷,那时歌唱年龄就不是问题 ,而是健康的问题了!
“也願天下的技术发声导师,都能啟发培训出歌艺随心的学生就好”  !共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