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候二)声乐技术的问与答題



         #   交流:大家来提供不同看法解答声乐技术的问与答

11。傳统声带起音的动态有那三种,简述一下?
答:起音歪了,整个发声技术就会不正了,这对歌唱的人是最重要的,也要特别去注意探索理解和恰当选择实践的,不然你一世人,都会被不良的发声控制着你,或损害你,在歌唱或在说话的时候。傳统声带的起音有三:
        a。硬起音:当用气起唱时,两片声带强烈的相踫撞,使声音産生很有力度的搌动,如常用的话,声带很容易受损。
        b。舒和起音:当運气起唱吋,两片声带靠得不拢,气就在声门漏出,声音也呈现沙哑虚弱,長久如此,声带也容易被气磨损受伤。
        c。軟起音:当用气起唱时,两片声带恰当的接合,声带挡气很均匀,发出的声音就不漏气,也不扯太紧或过于踫撞,声音自然就柔美舒畅了。如以叹出反射的气,以先意小n(ng),引领字头在嗅觉处的声位起音,就会避免上述两个不良情况发生,而又可加强其优点,歌唱时许多困扰就容易化解了。
         ***在经历实践中也发觉,无论如何的起音(即硬,舒和或軟起音⋯䓁䓁),任何的语言,起音时,字头必须要軽而像先通过一道"气门"发声歌唱,这样才容易取得弹性的起音!***
        这里我再提供几项起音时的动向经历的情况让大家参考:
         a。起音时,先在声位,意展穏住嗅觉处,立即气叹唸淸字头,在展开的嗅觉处顺着反射的气唸清字头,恰当協调配合声带发声起音歌唱,这时,你会觉得喉头,因为叹出反射的气,不拉扯喉的肌制而非常舒畅,也就是,在嗅觉处,把字唸在叹出的气息上。这是我的经历感觉和運作得到理想的起音!希望各位声乐导师,也能提供你们更好的起音歌唱经历,共大家分享参考!
         b。起音时,为了声音要有共鳴,装着腔起音唱歌〜(会不理想)。
         c。起音时,先挤小字头,想聚中声点使声音亮,而把字和喉肌卡死了〜(会不理想)。
         d。起音时,为了要腔圆,会容易把字模糊唸不清〜(会不理想)。
         e。起音时,为了怕声音会扯紧,有气无弹性的太松懈声带唸字,造成声音沙哑〜(会不理想)。
          f。起音时,怕字唸的不淸楚,歌唱吋,反而会把字唸得太白太喉音。〜(会不理想)
          g。起音时,完全不知,也没有意识,随意就开口唱歌。(不理想)
          h。起音时,因脱离喉头肌肉拉扯,而字头吐出时,是在声位平衡奌嗅觉处,像说话般清楚,配合叹出反射流动的气息在歌唱。即"字唱在叹出气息的气门嗅觉上!"〜(非常理想)

结语:起音在歌唱时是致关重要的,起音时,声位和声带配合不恰当,会産生整个歌曲的表现受不良的影响!所以要多多探索,如何才能取得更理想的起音才好!
           意大利在美声歌唱技术上有句大家都熟悉的名言就是:把声音唱在气息上!在歌唱技术上,我则有一句俗语就是:把字唱在叹出气息嗅觉的气门上!  (续)#


          (   交流:大家来提供不同看法解答声乐技术的问与答)

12。常人说:字正腔圆,果真是这样的嗎?与字清帶腔圆,和发声技巧上的关系如何?
答:歌唱时,假如只听到腔圆而字不清或正,这只像没有语言的乐噐呈现出声音而已;假如只听清字或字正,而腔不圆,这好像在讲台前叙述歌词一般。完全不能呈现出人类心灵最高贵要表达的歌唱!
       要想学字正,即把字唸得标准,或正音,你就必须找标准汉语掽音的老师学标准发字的正音了。而字清:是你已学到字的标准正音,在歌唱时,把正音的字唸清楚就是。清楚的字,有时並不那么标准的正音,因它带着重的家乡话的土字的音。这是我认为正音的字被唸歪或唸錯字了,它和发声的技术,可以说:字的正或字清,和发声技术好坏,应该把它看成两件不同,但都是在歌唱时互相有关連的亊来的,不然,此不是大家都会被误解成,凡会字正者发出声音,腔就会圆了,此不就都会成为是歌唱家啦!而唸不字正的人,永远不能成为歌唱家啦!不是的!不过我们可以认为,如你能把字唸得正或清楚,在歌唱时是可以幫助你把腔体帶圆,但一定要你的发声方法,是在优良的條件下,才能形字正腔圆!
      从探讨的经验告诉我:歌唱发声的技术优良的话,字就容易咬正或唸清楚,而腔也会生圆。但字唸得清楚或正音(标准),不表示就懂得運用优良的歌唱发声技术。所以也可以说:有了优良的歌唱发声技术,歌声才能産生腔圆。可是腔圆而字不清,在歌唱中也是个缺点!同时也可说,发声的技术,肯定也是缺了一些要素!
       所以:字正未必帶腔圆,相互的, 腔圆也未必就会做到字正或字清!为什么呢?我将我多次的探寻经历实践,淺述解释让大家分享和参考:任何事物,不论有形和无形,都会有个平衡点,或是核心,能发到美的弹性声音也不例外,它一定会由一处的核心或平衡点造成的,这平衡点或核心,我常认为是在人体固定不变的最高空间处,而又和喉头声带相关系的嗅觉处(也是我所谓的声位)。假如你在发声起音歌唱时不在嗅觉处(核心),你的吐字和腔体肯定形成字不清,或不正,腔也不会圆;或字清或正,而腔不圆;或腔似圆(暗),而字又不清,种种现象难圆满。这也说明,发声起音歌唱时,如越离核心或嗅觉的平衡点越逺的话,字和腔就会跟着越歪越糟了!这和大家都会体会或看过的现象,就是,如电風扇失去了平衡的核心,轉动时,就会乱晃,越是离开核心,晃动就越利害了!
       要做到字正或清,而帶腔圆,就必须知道如何做到优良的技术发声法,包括说话和唱歌时也一样的要有优良的技术发声法,也就是说,你在歌唱起音时,必须着到那核心的平衡点!因此可肯定的是,"只要歌唱起音时,你会把字正或字清,在平衡点的核心嗅觉处恰当的发出,腔圆也会隨着字清或字正呈现出来了! "                    
        那如何证明你在发声起音歌唱时,声音是处在核心平衡奌呢?这又要由不同的声乐指导,有不同的选择看法教导解释了!而我本人的认为则有下面几点構成共参考:
1。在歌唱时,字要像讲话时一样的清楚。
2。声音要均匀美感。
3。声音能傳逺。
4。声音可以从非常小声漸漸发到最强,再由最强漸漸发到最弱。

结语:字正未必会腔圆:歌唱时,最重要能做到,字清帶腔圆,如能做到字正又字清,腔又圆,那是錦上添花了!
           又如能做到上述四个缺一都不可的话,不管你運用任何的发声方法,就能称为上乘优良的发声技术了!
           望指导发声技术者和学的人,都能以上述的结果为指南,了解自己的发声优劣作参考!共勉!    (续)


              (大家来提供不同看法解答声乐技术的问与答)

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