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续)声乐技术的问与答题



 #     交流:(大家来提供不同的看法解答声乐技术的问与答)

8。每个人都会从声带发出声音,尤其喜欢唱歌的人,你们会知道声带置处在那里?而声带被经过的气息振动后发出的声音,其状况你会简单扼要了解怎样的嗎?简单扼要了解声带的动态,分辨声音的好坏,是很必要的!
答:只要是正常,每个人都会有一副好的声带,也即是说,都会发到好声音耒,关键就是,你会遇见,真正懂得核心平衡奌发声技术的好导师嗎!(所以也可以这么理解:声带能发出好的声音,不能说这人就是有天份,而天份的说法,我认为是以这人的"音乐感"为主要,因为音乐感是教不到的!而非被训练成好技术的美声音!)
       那,怎样才知道或证明他或她,是真正教到两片声带结合时,发出的声音是核心或平衡点的声音呢!这就要在声带起音结合吋的状况研究,分辨发 出的声音好或不好去探寻结果了!
      我的实践认识认为是这样的:首先,我们先简单的认识,声带是处在,即男人較容易顯出在喉哤兀出的喉结里,它也是棲息在气管通道連系肺腑。平常呼吸不说话时,从平面看下去,两片声带是离开着有个缝,我们称这个间缝为声门。当呼出的气,经过声门,因贝诺里的物理作用,就会把两片离开的声带靠合起来,振动发出声音来说话或歌唱了。关键就是,气经过声带只会发出声音和延伸声音,但十之八九都不是好的声音,这就要由真正懂得发声技术的好导师,幫你協调到恰当的弹性好声音了。

      如何協调出好声音,和证明是好声音,我想就由不同导师自己去解释和处理教导更為实在,而以我本身的实践经历,只能在这,无奈描述让大家作参考交流学习了。
      我认为:起音歌唱时,当两片离开的声带,经叹气運作反射的气息通过时,把两片声带靠合振声,声带会有三个基本动态的现象:
      a。声带合不拢,呈现漏气的沙声,和虚声,或大部分的人认为的假声。(不理想的起音)
      b。声带合得太密或太紧,声音呈现出扯肌拉紧尖亮的喉声,喊声和疆硬的声音。(不理想的起音)
      c。起音时,两片声带经叹出反射的气,在非常協调恰当靠拢振动声带,发出的声音呈现出均匀,柔和清稳的美声。这个声音,就是我所谓,须要真正懂得发声技术的好导师来调協声带了!(這一项很重要,必须和导师相互配合调整两片声带恰当靠拢,发出理想的声音为止!)
       好了,知道声带经过叹气反射振出声音的基本动态现象,你又如何分辨证明,你选择发出的声音是优良或好的有弹性的声音呢?我相信,不论世界任何派别的声乐大师,都会赞同,我以下几点发声技术声音共识缺一不可的结果(即弹性的好声音):
       1。发声时可以把声音做到ppp<fff>ppp不停来回数次。
       2。声音能傳遠至一百呎外。
       3。歌唱时字词要淸𥇦的听到。
       4。发出或唱出的旋律强弱一定要均匀。

结语:起音歌唱时,声带要巧配合,才能得到弹性好声音!声带配合不恰当,必然发不到好声音!这必须要和真正懂得的导师相互配合调好为止!也要以四个缺一不可的声音发出的结果,为理想効果的声音!#
(续)

       交流:(大家来提供不同的看法解答声乐技术的问与答)

9。关于声带,大家可以简要再道出,它的本质如何?它跟发出的声音关系和功能,扼要的解述一下!(声带巧合配,才知声优劣)
答:我想,对于人的声带和音乐感,可以说是上天賜给人,天生的二种非常特别有灵性和活的乐噐。而声带,它是两片韧性的薄膜,有个间缝(即声门)把两片簿瞙(即声带)间隔,它是置于喉结的气管处,是一双韧性薄膜被动的物体,本身要经过呼出的气流幫助才能産生声音,而声音的本质,有分高中低音。由于这对韧帶,经过人的成長后,天生自然就有厚薄之分,一般分成,厚的是低音,較薄厚的是中音,而薄的就是属于高音了。
      而如何判断是低,是中或高音呢!除了现在以高科技仪器测量出声带的厚薄之外,一向以来,都是靠傳统有非常经验的技术声乐老师,靠自己的经验耒判断出的。在此,我要说,导师们都会有不同的听法,和对声质的认知程度不同,而常常误判是高音的,或低音的学生!这奌,实为无奈,现今也难设定一个真正的标准来憑证,因此导师也要小心处理,因为选择不适,非常可能会倒至断送学生的声乐的前途!
      我的经验见解是;最好是,在自然的音域,教到学生的发声通𣈱,肌制不拉扯声音时,才判断是属高音,或是低音較为适宜!而不是在初学者,一开始试音,能扯唱到高一点,較尖亮的音符就说是属于高音,唱不到高一点,就说是低音者。可是在合唱團,要选择高低音者吋,只能像上边所述,䏻扯高些音符,就先暫放置在高音部,或不能扯高,就先暫分在低音部啦!
      除了声带天生本质所属厚薄是低高音外,当两片离开的声带被气吹过吸靠拢,恰当配合发出好声音时(发出不好的声音不在题内),它恰当靠拢的动态,振动出声音的功能(即发声技术),我认识的情况,也有三种不同的功能呈现:
      a。当两片声带恰当靠拢,而只振动在声带边缘发出的声音,会细柔,清翠,非常亮明,声缐也較直无波振。一般較适宜用在中国民歌的曲味上或在各国不同風味的小品或花式軽巧的歌曲上!
       b。当两片声带恰当靠拢,而只振动一半的声带发出的声音,会呈现出润美圆滑的声音,声缐也較柔美連贯。这样的发声技巧,一般較适合用在抒情,思念,爱情,真诚,神曲宗教歌和描述軽溋和美的景色⋯䓁䓁的歌曲上!
       c。当两片声带恰当靠拢,而两片声带的振动是全面的。这时声音就会呈现出强而有劲,宽阔,兴奋,悲壮,激发,愤怒,戦歌,劳动力的歌䓁䓁强烈激动情绪反应的声势!
      学到声带恰当接合发出好的声音的功能和技术,如上边所述之外,我们也必须只用意,练习再练习,如意地可以调整声带,使其能做到边缘,或一半或全面振动,发出不同的音色,運用在歌情的曲味上,这就是最上乘的发声技术了!
      
结语:成長后的声带本质厚薄,即低高音,是天生的,它在恰当靠拢振动出声音的呈现的功能有三种,即声带边缘,一半和全面振动的发声技能,顕出不同的音色,耒表现歌情和曲味!如这三项都能如意的運作,我认为是最上乘的发声技术了!(续)


      交流:大家来提供不同的看法解答声乐技术的问与答。

10。假如我们已能做到,两片声带恰当振动发出美好弹性的声音后,究竟那美好的声音会处在那里呢?就是说那美好的声音的声位,会配合安放在那个最理想的地方呢!请声乐导师们能提供你们的见解说说作参尋!(声位置嗅觉)
答:在上述苐九项课题简解说明,当两片声带恰当闭合振动发出美好弹性的声音时,那好的声音必定会有个棲息的声位,而这声位,各自的导师都有他她选择不同的地方,这地方(声位)对教或学的人耒说,是个相互的指标,这很重要,如导师选择不淸或不正,整个有弹性声音的导行就会歪了,这是我个人的认为,所以以我的经验实践告诉我,这也是声音的发声技术和声音的优劣的凖测表!也就是我认为声音的核心或平衡点了!
       什么原因呢:还没解释前,大概了解一下,声位和声点,是相关也分别,不要误解为是同一个东西。声带振动发出声音,声音傳出,会达至我们体内的另一个地方(声位),这地方是和声的振源直接相系的。而声点是从声位傳出的声音的集中奌。声音的声位坐歪了,虽然声音也会有个声奌,但这声奌的呈现也肯定不会理想,不是尖锐就是重而硬崩崩沒弹性紧的响声,这也说明,声奌是被体肌扯或挤出来的!而漏气无劲或散的声音就形不出声奌了!所以,发声或歌唱起音时,必须要在声位处,以自然叹息反射的气,恰当配合声带,闭合振动出自然的声音声奌,才是我们要追求的柔带刚,美的声点!
       歌唱恰当起音吋,声帶被振动傳出声音达至我们体内的一个地方,即声音的座位(声位),这声位,我的选择是在嗅觉出入口处。为什么呢!理由有以下几点;
       a。嗅觉出入口处,在人体解剖学了解,它是位于人体一个小空间最高的地方,也就是在我们的两眉间体内,鼻梁上方呼吸道最高的地方。
       b。嗅觉出入口处的神经和我们喉结内的声带肌制,也和呼吸气管是息息相关的。当我们闻到香味时,嗅觉出入口就会本能的展得更开。当我们闻到臭味时,嗅觉神经就会本能把嗅觉出入口关闭,经过喉头声带的气管,也自然停止不呼吸了。所以有许多导师在教导发声时,都会叫学生要想象闻到香味似的来发声,而忽略告诉学生要意开嗅觉处,保持在高位处来练习发声!
       c。呼吸时,气管的气息是自然直通上嗅觉出入口处的。
       d。在嗅觉处,配合鼻咽,要唱高音或发高的音时,軽松得多多(因为脱离了喉头肌制的体力去拉扯声带,才𣈱通容易发出美声)。
       e。有了相关固定声位的指标嗅觉处,练声或歌唱时,才知道不乱变动声音的声位。

结语:声位置嗅觉,是凖测声音的优劣表!它也是声音的核心或是平衡奌!所以,也一定要在声位处,恰当的起音去歌唱或说话,你才觉得会耐久也軽松!这是我非常强烈的觸感经历!
     (我将声乐技术语朮定位成:即声位=嗅觉出入口处=核心=平衡奌!)  (续)

          交流:(大家来提供不同的看法解答声乐技术的问与答)
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