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13项


    #          (大家来提供不同看法解答声乐技术的问与答)
          诚恳的小建议:对歌唱的声音的共鳴,我国尤其是学声乐回國或歌唱的人或歌唱的导师,应该都很熟悉和理解,其在歌唱时,占据着声音中非常重要的要素!希望大家提出宝贵的方法或看法作交流和学习,如何才能取得更理想的歌唱共鳴?我想,看法或方法都不应该有錯与对,也没必要爭辯,只希提供声乐这方面更專业的资讯和资料改进和提升而已!本人也提供自己的经历探寻的看法,供大家参考!共勉与感谢!

13。什么是共鳴?谈谈关于歌唱时声音的共鳴的淺见看法,如何取得更理想的歌唱共鳴?
答:共鳴,简单的解说是;无论是有形或无形的两个以上的体,当相互的频率相同振动而被牽引时,会産生更大的声音来,这原本个体的频率自振时,産生的声音是极小难听到的,经过同样频率的两个或以上的个体,相互共振,就变得更响了,而这个增大响亮振波的声音,我们称它为共鳴了。
        人的整个身体就是一个已经安装完美,固定"活的共鳴箱",这不像其他的乐噐,安装着的是死的共鳴箱,如钢琴,小提琴,鼓,吉他或長笛⋯䓁䓁的物体的共鳴管,或箱或䓁䓁⋯名称。之所以人是有灵性的肉体,我称之为"活的共鳴箱"了。
        一般人体的共鳴箱,傳统把其分成头部,口腔和胸脯三个主要的共鳴区。唱高音时,共鳴自然較明显发揮在鼻以上的头腦部;音符在中音时,共鳴自然較明显发揮在口喉腔部;而唱低声时,声音的共鳴自然明显发挥在胸膛部。当然在唱任何一个音符,三个声区都会混合着共鳴,只是各声域,高中低的共鳴成份多寡混合一起而已。
        了解了共鳴和高中低音符的声音自然的关連,也是不能刻意去切开的,我们在发声唱歌时怎样才能自然发挥其声区部位的共鳴連贯作用呢?这又是各乐声导师憑自己的认知选择教导了,而我也有自己的经验选择自己的看法和说教法。我认为,也是应该大家的认为,如取得越好的共鳴的发音技术,你就越能发挥歌声的优势,也即是亊半功倍了。
        共鳴產生的效果永远是被动取得的,凡能听到声音就说明有共鳴了,所以我认为,共鳴也有越好和不好之分,只要在歌唱时,你觉得越軽舒有彈性的发出声音,声音又能傅得越逺,就证明共鳴的取得就越理想,反之,就是越不好的共鳴了!那关键是,如何才能取得,在歌唱时,声音取得更理想的共鳴呢!各自的导师都有他她们一套解说和教法。我的经历认知是这样的;凡事物都有个核心平衡点,而此点,我认为是在嗅觉出入口处,而也是发声歌唱时取得好的"共鳴的源头,"有了源头,就在于你起音时,是否非常恰当在那处(嗅觉处)着到那声音的平衡奌发声,着到了平衡点恰当起音发声,好的共鳴自然就会被引领出来了,这时你只要保持那个平衡的声位,隨自己的意愿唱強唱弱,唱暗唱柔亮或声带振动出不同的音色,共鳴就会跟隨强弱的声音或音色,自然起伏呈现出来了。因为看了,听了和经历过太多的人,在还没唱之前,头脑里已经先在体肌内,製造出共鳴的意识了。真的!万万不能未唱前先装着腔要去制造任何一区域的共鳴,这样的共鳴,肯定呈现出不良的声音和不良的共鳴声来!因为好的共鳴永远是被动,自然舒畅跟隨着优良的起音,引领发挥出来的!这巧巧正如,会申缩性的橡皮气球和塑胶球的比较,大家就明白了!
         有许多导师常说用m的哼鳴或以i,e,u䓁䓁⋯的音来练习,声音会容易得到共鳴。这也无可厚非,但我认为其必须先要了解和着到起音时的核心平衡点,不然你永远就不会分别出好坏的共鳴耒!

         结语:声音的共鳴有好坏之分,而理想的共鸣,永远是被动自然舒展,跟隨着恰当的起音引领发挥出来的!如果起音歌唱时,越离开核心平衡点,共鸣听起来很响,但这十之八九是不理想的共鸣,或称之为嘈鳴声!虽然有时共鳴較小声,如它是从核心平衡点发出声时,这也是绝对非常巧夺天工的妙音共鳴喔!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