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星期日

声乐发声技术教学认知浅历点滴参考(完结)



    (续)       声乐发声技术教学认知浅历点滴参考

这个环节要给大家,重复更清楚,如何在学与教的交流上,探讨学习的过程,使大家对自己和导师,如何取得更有効率,作互动的参考。
未唱前当你軽轻准备好保持盘稳横膈膜,这时你用叹出反射的气息,你喉肌只因反射的气息自然的通过,而整个喉区范围的肌制是舒道流畅,无拉扯感觉的,而通暢反射的气息,这时也自然会经过声门,因贝诺里物理作用,就也自然把两片离开的声带,吸靠拢而振动发出声音来,这时振动出的,单纯只是声音吧了,它绝对不会给你振出动听的好声音来,这时必须就要由优良的声乐导师,和学生互流调协出好的,弹性的声音了。经过了一段相当时间,师生互流调好声音后,你就会领悟到,好的声音会有一个声位棲息处,那就是我常提的,认为声音核心平衡点的嗅觉出入口处了(这声位处是各个导师选择不同之处),此处也是我强调的是声音控制站。有了这个声音控制站,我们就有了教学生目标的声音,就容易和学生共同互调探讨,如何才能做到,来稳住一切歌唱要求的声音了。如选择不理想,或失去了这个理想的平衡核心声位越遠,声音发出肯定就会越歪越疆硬拉扯了!
选择到了一个理想的声位后,下来就是在歌唱前,在声位起音恰不恰当关键的问题了:a。不在声位起音不恰当时,肯定声音就不好;
                 b。在声位起音不恰当,声音也是会呈现不足夠弹性喔。
                 C。当恰当的起音不在理想的声位时,我觉得声音也不会理想,这时的声音就会呈现强而亮有力,但非常硬绷绷呆呆,彊硬无弹性的声感。
                 d。当起音恰当而又在理想声位时,发出的声音肯定是理想的,但先须“用小nh引领协助起音”,理想的声音会更容易幇助做到。还有一点,也要非常注意的就是,起音发音时,永远先要以小n➕h的(nh)叹气反射,细细直通的气流,经过声门產生纯的基音后,同时引入亮的泛音,形成柔亮带劲的美声来!能夠在嗅觉出入口处,纯熟自如以意识运用开关恰当的起音,你也己可以掌控音的色彩了。开得恰当小一点的出口出气,声音自然就形成較亮;开得恰当稍大一点出口的出气,声音自然就会形成較柔淡的色彩了!小n是英语念出的上鼻腔音尾声,而h(喝)是叹出反射的气息声,n的鼻腔声,加在一起发声就是了!
再来,可能有许多人也还不知道,真正声音産生好的共鸣,就是由恰当好的起音引出展开来,再于,以意识加强共鸣的効果的,而不是先如何去製造出来的。
对于歌唱的口型,观念也是一样的,每个人的口型大体上都不一样,而字的音是一样的,所以它是跟隨在好的起音时,把任何语言字头的子音或母音,恰当的念干净清楚,“随着字清自然调协不同的口型”,而不是以不同的口型,製造一样的口型去念字清楚的,这点大家应该会清楚明白的,可是现在还有无数的导师和学习者,还在教与学,怪摸怪样的运动作口型,去达到字清喔!觉得无奈就是啦!
下来,这里强调让大家再理解清楚,为什么我选择嗅觉出入口处(妙音座),是声音的平衡点的控制站呢!
从医学解剖学的了解,嗅觉出入口处的位置,是棲息在人体最高处,它是在两眉中间里内,也是鼻樑内鼻道之上处,它和喉头的肌制区,与声带息息相关的。当我们軽軽从空气中闻到臭味,脸内的海绵体澎漲,嗅觉就会非常敏感把入口处拉紧闭上,使气流带着声音,极容易受阻;而当我们在空气中闻到香味,把入口处通开来闻香味,这时海绵体,也会非常敏感自然放松,声音随着气流极容易,往高处舒畅的把声音傅送出去。好了,知道嗅觉出入口处开关,是可以随着意识运作,而此处又和喉头声带的肌制息息有关,对声带只因气流経过而靠拢,只会发出不理想的声音时,嗅觉出入口就可以由意识,去运作开关,调协出好的声音来了,这就像我们吹口哨时,用意识调协口唇随气流,吹出好声音来的道理,是符合的。所以我把嗅觉出入口处,称为,在歌唱起音时优劣声音的控制站啦!而不是一般傅统的说法,都说是"以气息控制声音”,那可要再三思而后从了!因为人活着本来也自然要以气息呼吸而活的,而呼气,只是一种自然物理现象动态,呼出气流经过声门靠拢声带,振发出声音吧了!了解了这点,喜欢或学习歌唱者,就不会给所谓“气息控制声音,所谓如常言,歌唱时用丹田之气,胸与腹之气啦,和胸腹混合之气的运作法等等……等等,恼人不当的歪观念捆绑,痛苦莫名顶住气息,呼吸去学习歌唱发声了”,而不懂,须明白要师生,先共同清楚已选定的好声位,在发声起音时,师生相互调协恰当理想起音后,去多多配合叹出反射的气息,同时守住好声位,自然没有强迫感的穏住横膈膜,把叹出配合恰当反射横膈膜的气息,练习复练习的叹气,配合恰当起音运作就是了。所以我认为:是先知道做到好声音后,才重复再重复去恰当配合锻炼呼吸,而不是先由呼吸去锻练好的声音。这就是说,任何一种呼吸法,都是配合己做到好声音时,来加强锻炼,而不是用任何一种运气的方法,相反去锻炼不知清楚的好声音的。再说,因为声带只是两片非常薄小的韧带,其实我们绝对只须用少许气息流通和气压,就会軽易把两片声带靠拢振出声音的,这是物理现象啦。可是大部分的人,都以本末倒置呼吸方法,以大量的体肌憋着用气的歪观念,怎不叫学生受苦去学发声歌唱呢!大家必须要切记!一切歌唱发音的动态或静态的运作,都必须配合跟随,在核心平衡点好声位好的起音,共舞达标而服务的!
最叫人感觉悲哀的是:專门或專科学院,主修学了声乐好几年,畢业后学会了些各类中外歌曲,比起初到院校时,像是进步了许多(这是假象喔),其实觉得他她们,連基本分辨“为什么”优与劣,通与阻的声音,高与低的声位,声音出不出来的认识等等……都会有非常的捆擾不解,还自以为而不自知呢!这责任九十巴仙,应该落在导师的身上,而他她们都是我们歌艺界未来的新力军,只能觉得不知所措,非常无奈就是啦!更盼望所有教声乐的导师和学习者,能窥探出而加于如何改善之就好了! 大家共勉之!

                                             声乐发声技术顺序口诀 

                                      未唱意“妙音”  ,  气叹盘横膈;
                                      喉头顺气落      ,  起音要軽点;
                                      基音要纯正      ,  而后美泛音;
                                      声带巧合配      ,  声位置嗅觉; 
                                      宽阔守额窦      ,  额窦生弧线;
                                      音心住百会      ,  暗亮隨音心;
                                      字清自然得      ,  一唱声全动;
                                      歌情腔满怀      ,  結果在美声。

                        教学法不是模型的笼子,是思想意识了解的知觉。
                声乐教学法不是器官的笼子,它是感官意识活的声觉艺术。


作者:刘国耀 



                                 “简解讲述声乐发声技术顺序口诀”


未唱意“妙音”:
妙音,其实是学习者未学前,不知教导者要教的核心好声音是怎样的,经过教导怎样做,得着了那个妙音后,学习者未歌唱前,就要准备意好这个妙音,而发音歌唱啦。

叹气盘横膈:
当你未唱意好了妙音后,就得要准备用呼出的气息,经过声门把两片离开的声带靠拢振出声音来,这时呼出气的方法,是由各个导师自由选择方法运作的。我选择的是,未叹气前,軽軽吸一口气,先把横膈膜保住稳定后,就以把叹出的气息,在盘稳的横膈膜,恰当反射呼出发音。

喉头顺气落:
这时,当你运作叹气呼出反射的气时,你的喉头所有有关的肌肉,都会在通松的状态下,喉头自然必会随着叹气顺落了。

起音要軽点:
叹气反射后经过声门靠拢声带振出声音,这时就是要如何配合恰当靠拢声带起音去歌唱了。起音的方法也各有几种选择,我是顺着反射横膈膜的叹气,軽点配合恰当协调声门靠拢声带起音的。未唱时,准备恰当理想的起音,可以说是非常非常难的,因为起音多用气力时,一点点不小心肌能容易就会扯,发出的声音就会紧而疆硬。如气压着不到横膈膜时,觉得气又不足,声带就会產生有漏气虚的声了!请记得!从未唱意妙音到叹气盘膈膜,直到喉头顺气落时(下巴是松的+两边颌窦宽的),到恰当的起音,都是一串运作的!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起音时嗅觉是意开,而且是从那已准备好展开不移的嗅觉处,从上而下,以叹下反射横膈膜的气发出声音的,这时像展开的降落伞般,以叹气帮忙,反射横膈膜,声波是形成抛弧线发出的!而一般人,都是以直线的声波发出去,就会呈现出不圆润的声音在歌唱!

基音要纯正,而后美泛音:
軽点起音时的字头,必须先有细细纯正,通畅的气產生的基音后的延续音,会有比基音倍数高的泛音振音,假如起音时,基音不纯正,必定会使泛音産生许多杂音出来。所以说,起音时基音要纯正,才能美泛音的道理!

声带巧合配:
从上述,由好的导师教导叹气盘膈膜,喉头顺气落,配合恰当的軽点起音到美的泛音呈现后,这时已证实两片声带,在起音时非常巧当配合靠拢发出美声了。

声位置嗅觉:
起音巧当发出美声后,这个美声的出现,肯定它会有一个中心平衡或核心的声的位置,这声位我认选,是在嗅觉出入口的地方。也是声音的控制站。

宽阔守额窦:
有了这个嗅觉声位起音开关的控制站,就必须守稳好两边头额的鼻窦,协助展开的嗅觉,使发声时不被其他肌能拉扯,影响发挥声音的宽阔的动力!

额窦生弧线:
因为额窦是在我们的头额左右边,它会像双线立体般音响(stereo)的声音,在上鼻腔把声音发出,会形成抛弧线的効果来。再加上左右两边颌窦,形成的共鸣,更能夠使声音加强共呜,在口腔内迥旋効果!

音心住百会:
有了立体音响的声音効果,自然它会形成集中一个声音的焦点,而这个声音的焦点,感觉上,像是集中在头顶百会穴上抛出。这跟高的嗅觉处抛出好声音,感应上可以说是同出一则的!

暗亮随音心十
当心中的声音有了,核心声位(嗅觉处)有了,叹气运作的气息动态也懂得恰当的配合了,起音时軽点恰当闭合声带也做到了,这时你就把字在起音时,自然不装口形和腔,清楚唸在声位处发出歌词歌唱就好了!

一唱声全動:
好了,一切发音歌唱的動态和静态,该准备都准备好了,这时只要你在心中声音的声位(嗅觉处)一发出歌唱,全身内外的体态,都会和你配合舞动起来了!

歌情腔满怀:
全身内外的体态舞动起来后,你了解了歌的内情之感,把它带入旋律里,自然配合你熟练的发声技术,把歌与曲,满腔並茂地呈现出来啦!

结果在美声:
这样身体内外之感的身态与歌曲,一切呈现出来的都是为,“美的声音而服务了”!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