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训练教流行歌和艺术歌(美声)的淺探。

                          训练教流行歌和艺术歌(美声)的淺探

当在训练声音歌唱时,最好的意识是,把声音想成“说话的音乐”在歌唱。
而不要把声音想成,造作大的声音,造作气息,和造作所谓大的共鸣腔体耒歌唱。因为这些都是由好的起音在嗅觉处自然引导出来的,当然初学时,它是由自然較无劲,勤练一段时间到有劲的(不是体的蛮力)强化声。
但必须要有个條件,就是“在声位的嗅觉上说话练声歌唱”。
因为我认为,以说话的形式教导学生,练起声,和唱起歌来,都会非常容易达到咬字淸晰,也会形成自然的声音在歌唱,不像绝大部分的所谓声乐导师,一想到要训练学生歌唱,就好像要把学生装扮武装起来,把原本清楚说话自然的声音,变成不自然的形式去強制训练歌声了!
其实,说话的“声”和歌唱的“声”,本来就是同样同一个人发出的“声”的,不信大家可以试验证明一下,把说话时的字的音高声,和歌唱吐字时,同样的音高声拉長,你就会发觉,说话时的字的拉長的母音声,和歌唱时同样的字的拉長的母音声是一样的!
一般上,训练爱唱通俗,即所谓的流行歌者,和爱唱艺术歌的所谓美声歌者,个人认为,其实都应该用自然说话音乐的自然形式训练发声,才能取得自然的歌声!只不过导师们忽略了或不明切声位真正好的位置在那里,但知道了,也非常不容易教到学生做到,更难的是稳住好的声音在理想的位置处歌唱!所以听到唱通俗歌者的歌声,字咬得太白太乾,雑声多多,又窄小又乱喊叫声,喉咙也非常不通不流暢的气息,这都是缺乏,起音歌唱时不在好的声位,自然引不出字清带腔圆的好共鸣耒。而对于唱艺术歌或所谓用美声的歌者,时时更犯更嚴重的毛病,因为這些导师,都好像要先把学生武装或造作起来训练,觉得要学美声或艺术歌,是一定要如此装造,训练出耒的声音,才有力,才有响亮的共鸣,声音才会傳逺!这,我个人认为,刚刚相反。如你训练时,起音不恰当,不在理想的声位位置,肯定你是用了大量的气息和身体的体肌力量去发声唱歌,这样声音就会形成大塊头,近听起来大声带许多雑乱声,字不淸也闷,为了教导打开喉咙,把喉肌处張得开开的,都把字声包着,用大量的气和体力,气也滞呆不流畅,紧崩着辛苦在歌唱了!
不管是训练唱通俗流行歌的发声技术,和训练唱艺术歌或民歌或是所标榜的美声的发声技术也好,我个人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以自然说话音乐,一定要在理想的声位位置处(位置是由不同的导师自己自由选择的),恰当清明的起音,要在一段时间,促部依规,加強有劲的把声音均匀的,自然的能练到強,和练到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