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唸字在歌唱中会呈现出两种主要的现象

                              “唸字在歌唱中会呈现出两种主要的现象”

当气息在歌唱起音“唸清字词时”,我感觉体内肌制,有两种非常明顕的现象呈现在歌声里:
第一种是把字唱在肌肉上:
            这种的感觉体会是,歌唱时唸出的字词,像在气息中被体肌拉扯着,使歌声觉得非常生硬呆滞不流暢和沉重,没有迴响空间感觉在歌唱,歌声也呈现着许多分散雑声,体力或带窄亮的感觉,大概這种现象,我认为是,歌唱的字,模糊不清楚的“把字唱在肌肉上”吧!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现象呢?把我的経历告诉大家作为参考,而这个现象过程是要联合一系列整个系统產生好声音耒的:未唱歌前,你必须先要在自己的心中或意识中,已经有了个自己非常明確好声音的声位。气息以叹气的運作反射横膈膜,会形成一个气柱,不阻碍也不会扯体肌,直通到声位的嗅觉处,在此心中好声音的声位处(嗅觉处也是平衡点),容易主动调整出恰当的起音唸清字词,引导自然不装腔的好声音来!


苐二种是把字唱在气息上:
            这种的感觉体会是,歌唱时唸出的字词,在叹气横膈膜反射的幫助下,協调形成一个气柱直通到,像嗅香般展开的嗅觉处,把字安放在那,像说话般清楚在歌唱。歌声因为在气柱上,它像有着空间,肌制不压迫,声音也像在軟蓋以上的空间,迥响着相应在歌唱,声音也呈现出舒畅柔圆无杂带亮美(也即是说柔和中带刚),歌唱时的字词,因为没有拉扯肌制现象,也会非常清楚呈现出来,同样的气息感觉也非常流暢。我想,这就是所说的,“把字唱在气息上”吧!我用的是这种经历感觉在歌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