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声乐技术发声教学探讨问答(2)


                               声乐技术发声教学探讨问答(2) 


问:那,你怎样证明那是平衡点,理想的声位,或核心处的好声音呢?
答:提出的问题很有求实的内涵,真正要了解证实那是好的声位的声音,而不会模糊了事,尤其声音,是看不见摸不著的音波,还好,我们可以用耳朵听着,感觉分辨到。
要去证明那一个是好的声音的平衡点,理想的声位或核心处,应该也是由个别指导老师认定来证实它的!总多的导师,肯定有总多的不同认为,来证实那个才是好的声音的声位平衡点。甚至有大部份的教导,都会认为,对看不到摸不着的声音,如何去证实呢?于是乎,导师就容易找个藉口避过责任,模糊不清的教导学习者了!
我想,教导声乐发声技术的导师,每个都应該自已要清楚知道,自己认为的好声音。从总多派别的技术不同的发声法,去尋找出大家认为的共识,共同认同要求的條件,来证实好声音是怎样的,和怎样做到的,这对学习和教导者,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学习者会清楚,从导师那,要去学的好声音,是怎样才能做到呈现出来的效果,才符合大家认同的共识,这才算得是好声音的準则,对学习和教导者才不会混淆!
本人参考了些,不同国家学派优秀的歌唱家的技术发声法,发现这些不同学派的优秀歌唱家,在歌唱掌握发声技术时,都会有以下這些大家认同的共同点,来证明好的声音:
1。吐字非常清晰自如,像说话般自然的叙述歌情。
2。唱出声音的腔体柔润而均匀。
3。声音傳遠的能力很强。
4。能舒適控制声音,从ppp渐強到fff不断的,又从fff漸弱到ppp,来囬連续几回发出(ppp< fff >ppp)。
在发声的技术上,不管你是那一学派的发声技术,能做到上述四项,缺一不可的情况下发出的声音,肯定就是好的声音了,也证实你是依着核心点,化解挤卡的肌肉,顺暢的发声歌唱!反之,声音就会出现问题,也容易检查问题出在那里,而加於调整改善!
这里要強调的一点就是:当你能证实做到那好的声音时,一切因缘的动与静态的动作发生,都会恰当協调去配合那好的声音来歌唱,这是千真万確的!也就是说,你的呼吸,声音的強弱,口形,好的共鸣……等等,都会自然随着那好声音的核心共舞了!

诚懇建议大家耒,提供更理想的声乐发声技术来探讨,来提升声乐技术水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