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选正声位(嗅觉)发声的重要性

一向以来,教声乐的老师,都把声乐的内容、重要的关系,本末倒置的在教授学生。例如:气经过声门,只是带动声带振动发声而已,十之八九都不会给你得到好的声音。而好坏的声音,才是老师要注重教导分辨的!可是老师往往都只注重在“气”做功夫!究竟是好的声带引带恰当的运气法?还是好的运气法带出好的声音来呢?

而好的声音,必然有一个好的固定声位(我认为是在嗅觉,因为嗅觉和声带、喉头息息相关,也是人内最高空间处)把持着好的声音在运作。

由此可见,气经过声带只会发出不知好或坏的声响而已!但是它必定会有一个,正的和好的栖息声位。所以如辨清了好的声位在哪里,你才能够训练成稳定有弹性,好的声音在唱歌!再例:字清而腔圆,是带动口型;而不是口型带动字清而腔圆的!所以不可一味作装教导口型去达到字清腔圆!口型正,未必字就正清。(听过我们讲外语或外国人讲华语吗?口型很正,但字就不一定正了。是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